這些素描呈現的是學員黃正由在繪畫創作上長期關心而有興趣的繪畫主題,我想一定有人看了會說這是漫畫不是繪畫,但是,我想說的卻是這不只是繪畫,而且是有關於人體的素描創作記得正由剛來畫室畫畫時,我以他是初學的階段,而希望他從靜物或是石膏像為對象來進行繪畫練習。但是,經過幾次上課之後,黃正由逐漸向我表示他對動漫及電玩遊戲有很高的興趣,並且在家中嘗試著以動漫人物為模式,創作一些作品,我請他可以將家中所畫的作品帶來給我看,之後我逐漸改變對他的上課方式,並且同意讓他在上課中繼續繪製動漫作品,如此改變的原因是因為我從他的動漫式的素描作品中發現繪畫的共通性,也就是素描繪畫裡應該呈現的線條、明暗、構圖或作品整體氛圍也都可以在他的創作中被關注。



動漫中最重要的人物角色與人物特色,都必須在造型上,或是動作,甚至配件中被凸顯出來,所以,在繪製創作過程中所考量到的細節與整體性,也都比靜物或石膏像素描來的複雜,但是,黃正由的動漫創作上我認為最為關鍵且重要的是,他的動漫創作的人物造型與畫面構成,是在一個他自己所書寫的小說故事情節中所創造繪製出來的,這也是不同於一般坊間的動漫教學,或才藝班附屬的漫畫學習課程中大都只有臨摹式與技巧式的傳授,而忽略人物的創生必須與故事一起發展的學習。



若以繪畫與素描的創作美學看待黃正由的動漫人物,會發現動漫風格的人物都是身材變形、比例特殊,而且,姿態怪異、或動作超現實,這是因為卡通動畫或漫畫電玩遊戲有它特有歷史發展與風格上所產生的美學脈絡,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們用所謂藝術的觀點或態度去欣賞動漫作品,美術史上有許多畫家也創造很多類似漫畫風格的傳世作品,如米開郎基羅所繪製的人物造型或動作在解剖學上無法成立,而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姿態動作;另有波許(Hieronymous Bosch)所繪製的許多怪異造型與超現實情境的祭壇畫,這些畫家不因他們的怪異被遺忘,反而因為堅持自我的風格而留下他們的作品,而這正是黃正由所該學習與效法的對象與範例。



因此,我同意他持續在畫室中為他自己的小說繪製屬於動漫風格的素描插圖,因為能為自己的小說繪製插圖的作家不多,而且畫室中的學生所學能為所用,應該是一種完美的學習狀態。








米開郎基羅素描






米開郎基羅素描





波許(Hieronymous Bosch)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老師畫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