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篇『如何自行在家畫畫1-決心篇』(http://tw.myblog.yahoo.com/tu-artstudio/article?mid=79&prev=93&next=50)與『 如何自行在家畫畫2---實創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u-artstudio/article?mid=104&prev=3&next=93中談到如何在家畫畫,其實最難的是排除困難拿起畫筆的行動與決心,如果你已經嘗試了,且也能持續一段時間,那真是難能可貴!依據初執筆畫者的經驗(我也經歷過),常常不知道自己畫的如何?所謂如何就是面對自己辛苦專注創作後的畫作,到底符不符合是一張『畫』的定義與要求?



其實在創作後有如此的情緒,不只是初學興趣者,連藝壇畫家或使用其他媒材創作的藝術家都會在創作過程中或是完成創作後都有此焦慮心情,他們憂心的(請先讓我免俗的排除掉追求名與利的焦慮)不是創作符不符合『畫』或『藝術』的標準,而是煩惱有沒有創作出自己內心的感受,或是超越自己與時代的創作。當然,已然的藝術創作者自有其美感經驗與創作實踐的歷程累積,也有能在其創作過程與完成之後展示並流通作品的人脈與通路,但是只要是關涉於創作,不管是專業畫家或只是興趣『在家』,也不論任何形式或是如何的初衷,能稍微化解些許創作焦慮的方法將是把作品「分享」給他人。




 或許您認為初學者需要的可能是意見或指導,但我認為初學者更應該嘗試著『分享』,這就如同畫家邀請畫廊老闆、收藏家等看作品,或是創作者主動邀約策展人談創作一樣,因為要先有分享才有後續的意見交流及認知感同。這時您會問:「我哪來的畫廊老闆、收藏家或策展人?」當然沒有,我也沒有!但是想要分享,不怕沒有分享者,我們週遭有親朋好友、老婆先生,不然還有網路和FB,通常他們都能給您和您的創作與作品帶來喜悅、和善的欣賞鼓勵!但是如您再追問:「我需要分享給創作同好與獲得教學相長的意見時,如何?」


 


我給的建議是,也可主動連絡您心儀的畫家(時常注意畫展並參加開幕)或老師(學校或鄰近的畫室),他們通常在容許的時間內,很願意(我所認識的畫家與老師都是如此態度)有人分享創作並樂意給您專業的意見與自身的看法。而最簡單與快速的分享方法(膽子大一點!臉皮厚一些!)是帶著您的畫作拜訪各個不同畫室的老師,畫室老師會很高興有人參訪畫室,在不影響畫室學員與教學下,畫室老師會給您一些初學者的建議與鼓勵,尤其在參觀畫室之後,您還可以比較在家創作與團契式上課的異同,當然,在周遊各畫室之後,您還是可以自行在家畫畫與創作。


 


          『分享』使創作相對完整------讓自身與他人或世界的關連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老師畫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